折冲将军甘兴霸

如果要走进光明,就必须先渡过漫长的黑夜。

片段

他抓住了犯人的衣领。三天三夜的审问已经使他疲惫不堪,观察表上面的数据被黑色记号笔反反复复涂改到模糊不清,日期,地点,死亡时间……他捏着那张纸,头顶的电风扇在缓慢地转动,在嗡嗡作响,惨白刺眼的日光灯被扇叶切割成连续交替的光与影,在难以忍受的闷热空气中发酵腐烂。

那种感觉又一次降临了他。

他看见了那只蓝色的儿童凉鞋,鞋底上沾满了红褐色的泥土,可这里的土是黄褐色的,红色……他似乎又听见了从树林那一头传来的喊声,那是小汪。他说,发现了,是个孩子。

他浑浑噩噩地低下头,半人高的麻袋里伸出来一双小小的脚——尸体的右脚上,少了一只鞋子。

渣滓,畜生,猪猡,虫子。

他抓着犯人的领子,这个满脸横肉的男人看着他,嘴巴张张合合——他在瞪我吗?他在斥责我吗?他是在咒骂我,还是在向我求饶?——这种渣滓,怎么配活在这世上,还敢长着人的脸,站在这里和我讲话?——他应该去死,应该被吊在树上,被割开喉咙,被开膛破肚,被装进麻袋,被埋进土里。

——他又一次想起了那只蓝色的儿童凉鞋。

“周巡。”他听到有人在身后叫他。

这声音又冷又沉,像只拿冰做成的手,粗暴地握住了他的右手,一把将他拽回了闷热而又潮湿的审讯室里。那些树,腐烂的落叶和那根沾着血的绳子,都从他的视野中飞逝远去了。

接着,那声音对他说:“周巡,把枪给我。”

他这才发现自己右手里握着一把枪。然后,他转过头,看见了关宏峰的脸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31)

© 折冲将军甘兴霸 | Powered by LOFTER